导入数据...
人事处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公示
[人事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查看:1867
  来源:

党委巡察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10月20日至11月12日,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人事处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1年12月21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向人事处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人事处党支部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根据《中共四川轻化工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关于向人事处支部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中共四川轻化工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审核结果的反馈意见》等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示。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人事处党支部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巡察反馈会后的第二天即2021年12月22日,人事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加强了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细化清单,研究制定工作方案。2021年12月31日下午,人事处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剖析深层原因,研究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并提出整改措施和目标以及整改时限,全面推进人事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完善制度,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党委巡察的要求,人事处党支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认真对待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坚持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既强调在集中整改期间取得实质性成果,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着力推动建立和完善“管长远”的制度机制。

二、直面问题,明确责任,逐条整改巡察反馈意见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政治学习不到位,入脑入心不够。未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学习传达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完善《人事处党支部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质保量地及时学习、深入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二是按照要求进行支部学习。人事处党支部每月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相关会议精神。

2.履职尽责不到位

(1)未能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完成“十三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整改落实情况:全方位加强人才引育工作。一是加强校外人才引进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参加多场线上招聘会,广泛招贤纳士,并计划赴北京、哈尔滨、西安、武汉、合肥、兰州等地参加线下招聘会,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加强校内人才培养力度:出台在读博士资助政策,校内硕士攻读博士,在全额发放工资及绩效的情况下,毕业回校可领取至少15万的奖励。三是出台特殊政策,鼓励在校硕士考取博士的学生,毕业回校工作。在学生攻读博士期间,每月提供20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不超过4年),吸引博士毕业后回校工作。

(2)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明晰不够,教师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于2022年4月制定《师德师风警示录》,通过典型的师德师风失范案例对教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在部门考核指标体系中,更加突出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三是开展了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深化了新入职教师对师德师风的认识与理解

(3)政策制定深度调研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在政策出台前,深入到各部门进行调研,增强政策出台的科学性。如人事处与组织部一道,于2022年3月-4月对所有20个学院进行了深入调研,制定了详细的调研问卷;在2022年上半年出台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出台前,对省内高校进行了广泛调研,并与校工会一道,进行了多次的专题意见征求会,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在校教代会上高票通过。

(4)对高层次人才的联络和关心不够,人才流失率较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人才关怀力度。一是积极争取自贡市、宜宾市、四川省的相关人才政策,为我校人才争取有利政策,如2022年4月争取到宜宾市高端人才补贴约400万;二是调整安家费的额度,自2022年7月6日起,安家费由30万起调整为50万起;三是调整安家费的发放时间和方式,由原来的进校后一年发放,改为到校后即发放,由原来的每年发放一次改为每年发放两次,且可根据博士本人的意愿一次性发放安家费或分年发放安家费;四是延长博士津贴的享受时间,由原来的只享受三年改为新政策出台前一直享受(原来的已经停发的从2022年1月开始重新发放);五是延长没有评副高的博士享受副教授待遇的期限,由原来的5年延长至8年;六是上调租房补贴金额,提高人才的福利待遇。

(5)队伍建设未能协调统筹推进

整改落实情况:推进队伍建设协调发展。一是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指导,制定了各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的计划,并在考核指标体系中突出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师资引进的宣传力度,与多家知名度高、效果好的宣传网站合作并创建人事处微信公众号宣传学校人才引进计划及政策;出台政策大力吸引优秀在读博士,为有意向博士毕业后到我校工作的在读博士提供2000元每月的资助。三是加强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开展了第三期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班,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计划于6月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并计划组织优秀的教职工到国内知名学府进行相关培训。

(6)制度建设相对落后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各类制度建设。一是出台《四川轻化工大学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绿色通道评审管理办法(暂行)》,优化职称评审,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二是上半年进行了广泛调研,修订部门考核指标体系,优化考核办法,激发教职工工作动力。三是修改教职工培训文件、攻读学历学位文件,进一步激励教职工参与各项培训进修,提升学历水平,提升专业水平。三是修订《四川轻化工大学编制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完善编外人员的管理,打通编外管理人员的晋升渠道。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内控建设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清理各部门关键岗位,起草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关键岗位任职条件及岗位责任制》,合理分解各机构的职能,确定具体岗位的名称、职责和要求,明确各个岗位的权限和相互关系,落实廉政风险岗位轮岗制度常态化。

2.履行谈心谈话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人事处党支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均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达到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团结的目的,整改以来人事处支部通过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等方式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二是制定谈心谈话计划。通过制定计划,明确了谈话目的、谈话对象、谈话要求、谈话内容等,确保更好的把握“为何谈、与谁谈、怎么谈、谈什么”四个要素。

3.开展警示教育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师德师风警示录》,通过典型的师德师风失范案例对部门成员进行警示教育;二是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全体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助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4.基层调研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政策出台前,加强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了解教职工对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绩效改革、岗位晋升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如本学期对20个学院都行了调研,收集到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绩效改革、岗位晋升等方面的诸多意见,为今后制定政策提供了充分依据。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支部书记未由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违反《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21年12月下旬召开支部大会,进行支部改选,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

(2)民主评议党员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提高民主评议党员质量。做到会前充分准备,查摆问题,会上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归纳总结,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2.队伍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队伍建设,优化配齐部门工作人员,现工资科、人事科空缺岗位已配齐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今年继续送培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行政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政策理解力、调查研究力、科学决策力。

3.支部党员整体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提升

整改落实情况:高质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促进党员同志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态度;高质量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通过谈心谈话提升队伍工作作风,增强队伍凝聚力。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缺乏有效对策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宣传力度,加大惩处力度,通过典型的师德师风失范案例对教职工进行警示教育;正在修订《四川轻化工大学教职工培训管理办法》,加大教职工参加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培训力度。

三、深化整改,巩固成果,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我们充分认识到,目前的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人事处党支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扎实做好人事工作,为学校652 2.0版高质量发展贡献人事处党支部力量。

(一)坚持驰而不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目前,人事处党支部的整改还有一些工作需要长期发力,久久为功。如学校编制、生师比、博士教师占比等都存在结构性矛盾,需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推进工作的创新力度,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

(二)坚持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人事处党支部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人事处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双提’工程”的要求,切实推动人事处党支部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人事处党支部将以结合本次巡察整改,以《四川轻化工大学章程》为统领,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系统梳理和认真完善各项人事管理的规章制度,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

 

 

人事处党支部

2022年1129日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